当前位置:

事关元旦、春节出行,株洲疾控发布重要提醒

来源:株洲疾控 编辑:宗倩 2021-12-20 17:00:00
—分享—

12月17日,长沙市报告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全球已有70余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病例,国内香港、天津、广州也曾于近期在入境人员中检出该变异株。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地人口流动明显增加,浙江省绍兴、广州东莞、陕西西安等地本土聚集性疫情仍在持续。鉴于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严防疫情输入,12月18日深夜,株洲市疾控中心发布风险提醒:

一、主动及时报备。凡近14天与已公布的病例活动轨迹有重合或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或有新增本土病例地市旅居史,以及健康码为“红码”和“黄码”的在株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疫措施。

二、合理安排出行。建议市民元旦、春节期间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境外及边境、口岸城市以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或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市旅游或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出发前、返株前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报备并咨询当地防疫要求;旅途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

三、主动查验“两码”与核酸检测证明。外省来株/返株人员抵株时需主动配合查验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湖南省居民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采样时间计算),对于来自有病例报告的省份人员还应在抵株后24小时内再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他省份人员也建议在抵株后24小时内主动开展1次核酸检测。

四、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请广大市民务必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主动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1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自觉减少聚集性活动,尽量不接触在健康监测期的境外入境人员。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立即佩戴口罩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报告相关旅居史和接触史。

五、尽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近期有关研究证明,加强针对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依然有积极作用,特别是3至11岁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要积极配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来源:株洲疾控

编辑:宗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