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言柳:贴心服务,护航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清水塘街道 作者:言柳 编辑:谭洪汀 2022-05-24 19:00:00
—分享—

在近期国内出现的疫情中,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者占了很大比例。老年人由于抵抗力较弱,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或死亡的风险显著增大,出现重症的老年人感染者90%以上都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我所在的华垅社区老年人口多,占社区总人数的22%,且几乎都有基础疾病,老人们大部分都没有接种新冠疫苗。于是,我拿起笔记本,一个个筛选,一个个核实,争取尽快让格子里的老人们“能接尽接”。

不出门,不接种疫苗没关系?

“奶奶,最近身体怎么样?接种新冠疫苗了吗?”“爷爷,最近血压还可以吧?要记得接种新冠疫苗哦!”而我听到最多的回复就是:“小言啊,我平时不出门,就在白马垅这一块转悠,没必要打吧!”我赶忙回答:“你们不出去,不代表别人不来我们这里啊!”可能大家都觉得老年人不常出门,感染新冠病毒的机率较小。实际上,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株的传染性更强、传播途径更加隐匿,多位常年居家的老年人也因家庭成员接触而感染新冠病毒。所以,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该做到“能接尽接”。

图片

图片

▲网格员上户动员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疑惑?顾虑?网格员来解答

“小言,听说接种了新冠疫苗有异常反应?”

“小言,我有高血压、糖尿病,不知道能不能接种?”

“小言,我们这边很多老人都没接种,可以请医生上门来接种吗?”

“小言,我们儿女都不在身边,想去打疫苗又搞不清楚各种程序……”

针对老年居民的疑惑,我们一一耐心解答,并用实际行动解除他们的顾虑。首先,根据老年人接种反馈,接种时手臂会有轻微疼痛,属于正常反应,目前辖区内百岁老人接种完成都无不良情况。其次,如果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我们网格员都会陪着先做体检,由医生评估是否能进行接种,必须严格保证居民的安全。最后,对于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社区都会安排车辆上门接送,全程由网格员陪同体检、接种疫苗,让老人省事省力更省心。

图片

图片

▲网格员上门接送、陪同体检、接种疫苗

“我们约定一个月后见!”

“小言,我们小区有几个娭毑想打疫苗,但是交通不方便,而且她们户口都不是我们社区的,我们社区可以安排车来接送吗”?接到热心居民打来的电话,我第一时间反馈上报,社区马上安排车辆上门。在陪奶奶们聊天时,奶奶滔滔不绝地夸赞华垅社区服务工作好,网格员非常细心、贴心。其中一位李奶奶退休以前是荷塘区的社区工作人员,她感叹道,石峰区的网格化工作是佼佼者,网格员们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让常住在石峰的自己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可爱的奶奶们接种完以后,与我约定:“小言,我们一个月后见!”

图片

居民与网格员牵手约定一个月以后再接种第二针

截至目前,通过工作人员发动、接送,华垅社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达1200余人,完成率达82%。

作为网格员,我们再次呼吁:疫情尚未结束,防控人人有责。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新冠疫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只有通过接种新冠疫苗获得免疫力,才能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确保广大老年朋友身体健康,希望未接种的老年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已接种疫苗的老年人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积极遵守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每个人都安全,那么我们所有人就都安全!

来源:清水塘街道

作者:言柳

编辑:谭洪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