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容昌小区“水改记”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宗倩 编辑:谭洪汀 2022-07-22 19:00:00
—分享—

拧开水龙头,水哗啦啦地流,居民高兴地说:“终于有水了!”今年6月底,石峰区铜塘湾街道杨梅塘社区原容昌金属有限公司(原石峰区金属包装厂)的两栋职工宿舍楼顺利完成“一户一表”改造,困扰82户居民十几年的“用水难”问题得到解决。

十余年居民深受用水困扰

石峰区容昌金属有限公司职工宿舍位于石峰区建设北路附近,属于单位集资建房,共两栋楼,每栋7层,住了82户居民。

两栋楼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居民生活用水是原单位的一个总水表,用了30多年,一直没有进行“一户一表”水改,水管等设备严重老化。十余年来,4层以上的高层住户,每天要面对的情况就是供水时断时续,怎样蓄水成为他们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这一桶水拖地,另一桶水冲厕所……”住在6楼的张阿姨说,她基本天天在家,用几个桶接水,家里的洗衣机、热水器就是摆设,洗澡就是用“热得快”烧水。两栋楼的住户基本上都是原来厂里的退休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工资不高,有条件的就跟子女搬了出去,其他居民就一直住在这里。

此外,两栋楼属于无物业管理小区,水费一直由容昌金属有限公司每月安排职工到居民家中收取。几年前,高层居民曾经按照每户1000元钱的标准交过一次水网改造费给公司,但是改造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供水仍然时断时续。2017年公司整体搬至长沙办公,但经营不善,处境较艰难,小区的水费收取也没人管了。“只有一个总表,我们也不知道用了多少水,该交多少钱?”居民也很无奈。因为无人管理,欠费时间过长,自来水公司在2021年11月停止对小区供水,居民彻底无水可用。

图片

▲网格员到居民家讲解水改政策

杨梅塘社区网格员在接到居民的反馈后,立即组织小区业委会召开议事会,几位居民、网格员七拼八凑了1800元水费补交到自来水公司,这才恢复供水,但是水压过低问题仍然没有解决,“一户一表”水改迫在眉睫。

协调会上,水改方案正式敲定

2021年11月2日,容昌金属有限公司职工楼部分居民代表、市水务集团相关代表以及街道、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坐在一起召开了协调会,他们就小区长期缺水、断水问题进行了商讨。

图片

▲协调会现场

“几年前公司就已经收了1000元的水改费用,但是没改成,之后就没人管了。”居民代表周大爷表示,希望可以把钱出在点子上,改出效果,彻底解决用水问题。

杨阿姨则表示,他们都是退休的职工,厂子效益不好面临倒闭,希望可以得到政策上的帮助。“以前收了钱施完工人就走了,出了问题找不到人,这次会不会发生类似事情?”杨阿姨发出疑问。

市水务集团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向居民代表介绍了株洲水改所执行的株价价2010(149)号文件的内容,并表示此次水改是从总表到楼道的改造,费用大概为1500元一户。改造完后,用户表前的供水设施,会签订城市供水合同,由水务集团负责管理。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也表示,一定会抓紧协调,让居民用水不再难。

居民代表对此次协调会比较满意,盼了多年的事情,慢慢开始有着落了。

费用集齐,“一户一表”改造顺利完成

协调会后,一方面,市水务集团工程技术人员来到两栋楼进行现场勘探,加紧制定改造方案;另一方面,社区也开始筹钱准备。

图片

▲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进行水改施工

小区居民多为退休老人,1500元对于他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我也知道水改之后我们生活会方便很多,但是这次能彻底改好吗?”“以前不是没出过钱,但是一点效果都没有,这次出钱会有成效吗?”对于居民的疑虑和质疑,社区工作人员和业委会成员逐户上门做工作,为居民讲解政策以及此次水改的基本方案。

一些老人比较固执,觉得自己十多年都这么过来了,现在再出钱也没必要。网格员白天上门做工作,给老人看一些地方水改后的视频;晚上就陪着老人散散步,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说服了老人家交钱开户。

低层的一些住户的供水稍微好点,他们就没有很强的水改意愿。“我们嘴皮子都磨破了,他们还是不愿意出钱水改。”杨梅塘社区书记陈建湘说。热心居民周阿姨听说了,赶到住户家里,“水改以后交水费都是一家一个表,还能看到自家用了多少吨,洗衣机、热水器这些也都能派上用场了,多方便啊!”经过大家共同努力,今年3月,两栋宿舍楼共82户的“一户一表”改造费成功收齐。

一个难题解决,另一个难题接踵而至。此次水改,水务集团的水表只安装到一楼楼道,居民家中的老化水管也需要重新更换,除了1500元每户,还需要10多万元才能安装到户。陈建湘说:“1500元已经是我们想尽办法说动居民才交齐的,现在让他们再出一笔钱肯定不会同意。水改不能停下,这个费用只能我们社区来想办法。”陈建湘首先想到了原来的金属包装厂,辗转联系上后,公司方表示现在企业经营较困难,这个钱实在是拿不出。陈建湘又相继找到辖区内另外几家企业寻求帮助,都没有得到支持。

生活用水问题关乎民生,陈建湘将情况上报给铜塘湾街道后迅速得到了回应——街道立即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班子成员和各社区、村书记共同商讨筹资问题,一致决定由街道出资,彻底解决小区供水问题。

图片

▲水改后,居民家中终于可以正常用水

费用问题解决了,水改施工也终于提上了日程。更换新管网、开挖、回填……水改工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年6月28日,原容昌金属有限公司两栋职工宿舍楼“一户一表”改造顺利完成,并由株洲水务集团介入管理,实现远程抄表,居民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平台缴费,居民“用水难”问题彻底得到解决。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宗倩

编辑:谭洪汀

本文链接:https://www.shifengnews.cn/content/2022/07/29/11576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