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访案件减少47.8%,矛盾纠纷总量下降65.4%……从工业老区迈向幸福新城的石峰路径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编辑:宗倩 2020-06-18 11:14:34
—分享—


 (1).jpg

▲网格员在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 

 (2).jpg

▲打开石峰区网格化信息服务管理平台,每个楼栋有多少党员、有多少人需要求职等信息均一目了然 

株洲晚报讯  近日,石峰区铜塘湾街道映峰社区内,一处隐匿在待拆迁片区的无证液化气钢瓶充电窝点被取缔。“我特意选了这片没人住的房子,结果从‘架场’到被你们发现,还冒得一天时间,真是服了。”查处现场,经营者边收拾东西,边嘀咕着。

其实他对片区即将连片拆迁、绝大多数居民已经搬离的判断并没有错,他的暴露并非来源于群众举报,而是尽忠职守的社区“格格”的精准巡查。这只是石峰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以来,社区工作的一个寻常场景。

从企业办社会到政府来破题

一场配套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社会治理模式变革

“无论是去年组建149个业主委员会、完成140个惠民实事票决项目、4425名清水塘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还是今年从容应对疫情,都是对石峰区这两年全面推动网格管理,狠抓基层治理体系能力建设的全面检验。”这是写入石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段话。

近年来,随着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和“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全面推进,原先“企业办社会”的基层治理方式已经逐渐走入了历史。政府要承接好社会管理职能,可辖区老旧小区多、基础建设欠账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又是摆在面前的现实。

推行“网格化+信息化”基层治理模式是石峰区给出的破题之策。从2018年开始,该区按照400户(或1200人)每格的标准,将全区划分为232个网格,将党支部建到网格上,并组建353个微信群,覆盖8.1万多个家庭。

同时,通过建立社区公共服务清单、群众自治清单、有偿服务清单,社区网格为单元,推动社会主体厘清职能,“该政府管的要管住,该群众管的要自治”。依托政务服务网络平台、网格事件办理平台、网格微信群交流平台,基本形成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聚、难在格中解”的工作格局。

从社区大妈到网格员小姐姐

一个从选人用人到沟通联系人的创新样本

“没有一人离职,没有一人请假,真心被‘格格’们感动了!”田心街道党委书记覃志名告诉记者,因抗疫需要,今年大年初二就通知网格员们回岗工作,任务要冲锋在前、直面群众,防疫保障物资却极其紧张,起初几天连工作餐都没有着落,这种困难局面却没有吓退任何一人。

翻阅“格格”们的工作日志,记者看到有些网格员当时刚刚回到地处偏远的老家,为了按时返岗步行6个小时才搭到大巴;有些为了高效完成工作,临时购买、自学骑电动车;有些匆匆给孩子准备了一冰箱的速冻水饺、汤圆,便一头扎进岗位。他们“白天看条、晚上看灯”,伴着孤灯在简易棚内通宵值守,他们线上报送与线下入户相结合,一天访遍5栋7层楼房280户居民,打完两台手机的电量,确保摸排“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石峰区累计筛查各类发热病人1632人,确诊病例全部康复出院。

其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在这场配套老工业区转型升级的社会治理模式变革中,网格员的选用是至关重要的基础。

“要敲得开群众的家门,更要进得了群众的心门。”石峰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周明介绍,281名网格员平均年龄39岁,党员占到了50%,81%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原有的社区人员也可以通过培训、考核重新上岗,那些不愿或不会与群众打交道的,不能使用智能手机与电脑的,一律不用。

两年多来,“格格”们用脚步丈量着辖区土地,一户户敲开居民们的家门,全面完成了20余万居民的基础信息采集,并形成了大病、失业等人员清单,全面摸清了居民情况底数;两年多来,石峰区共派发网格事件28213件,随着“人随事走”“费随事走”制度的严格落实,事件办结率达99.78%;两年多来,“格格”们与居民线上线下密切互动,建立的情谊承载在疫情期间居民主动捐献的口罩、酒精里,展现在残疾老人专程送来的锦旗上,更彰显在一首首、一篇篇为“格格”点赞的诗歌、美文与绘画作品中。

从人情冷漠到共建共治

一条提升居民获得感与参与度的幸福密码

“刚搬到这里,我是不情愿的,觉得商品房人情冷漠。”家住丁山社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原先他住在玻璃厂家属区,楼上楼下都是熟人同事,自己临时加班出差根本不怕孩子没地方落脚,棚改后买了都市兰亭的商品房,邻居都不认识,没劲。很快,王先生关于“人情冷漠”的判断因为一个突发事件而改变。

去年9月3日晚上11点,一则“三年级男生出走”的消息在小区微信群中流传,当时虽然已经是深夜,但有百余居民主动加入了寻人队伍,次日凌晨1点多,孩子终于被热心居民找到了,“还是挺有人情味的。”王先生说。

为了这股人情味,不止都市兰亭小区的“格格”巧花心思,华垅社区的百家宴、果园社区的粽子节、叫鸡岭社区的元宵日,让大家畅玩、畅聊;协力大山地小区召开网络业主大会、广汇小区定期组织“居民日”、新建村小区借中秋茶话会启动小区新建凉亭征名活动,引导大家共治、共享;6月14日,仁和小区居民们自发举行抗疫表彰会,一批在疫情中挺身而出的居民志愿者,光荣登台,接受鲜花与掌声,从脏乱的无人管小区到如今物业收费率达到90%、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由网格员引导居民们选举产生业委会,实现自治是推动转变的根本。

2019年以来,石峰区“三社联动”项目群众覆盖面达到80%,全区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达到37749人,在册社会组织达到97家,本土化的公益、文艺、服务机构类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群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生态逐渐形成。

来源:株洲晚报

作者:李卉

编辑:宗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石峰新闻网首页